close

2018/01/28結束紐西蘭打工度假回到台灣的我,開始著手申請法國的打工度假

當時就預計3月中要出發,中間遇到過年所以申請時間真是有那麼點趕(還有自己愛拖的原因...)

網路上有不少資訊,我就我本身遇到的問題跟大家分享,

先來看看法協需要的文件有哪些:

1

長期簽證申請表(或可向櫃檯索取),填妥並簽名。
務必填寫在法國的地址。簽名樣式應與護照相同。不可用鉛筆填寫。

2

抵達法國的日期,應清楚註明於表格26欄内。

3

1張照片粘貼於表格上。
(正面,不帶帽,白底,3.5X4.5公分,不接受電子影像輸出照片)

4

護照正本:須有12個月以上效期 以及 2相連空白頁,並附上個人資料及簽名頁之影本。

5

動機和計劃(下載範本)。

6

財力證明正本 + 1影本: 申請人銀行帳戶最近一個月内之證明,需至少有2100 歐元的存款(包含機票費用)或是等值的其它貨幣。

7

健康檢查證明正本 + 1影本:最近一個月内開具的證明,註明申請人在證明開立當日健康狀況良好。(英文)醫院建議名單

8

保險證明正本 + 1影本 :以機票上入境日起,一年效期的保險。保險範圍涵蓋疾病、生育、傷殘、住院及轉送送回國(不接受銀行卡附加的保險)。保險公司建議名單

9

無犯罪記錄證明正本 + 1影本。

10

來回交通票券證明正本 + 1影本。

11

簽證審查費:長期簽證費用99歐元,以台幣支付。

 

1~3點長期簽證申請表-沒什麼太大的困難,就是按照表格填寫。抵達法國的居住地我寫巴黎的一間青年旅館,記得要寫旅館名字上去,因為遞交文件的時候簽證組人員叫我補寫。

我是3月12號的飛機、13號抵達法國,所以第2點的部分我填寫3月13號,但收到的簽證上打工度假的期間是從3/12開始算。

 

第5點動機與計劃-我選擇用英文填寫(太懶惰用法文完成了,要查太多單字XD)

自我介紹:就是按照題目的提示下去寫,也有簡單提及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工作經驗。

到法國旅行的動機:我簡單說之前去過法國交換半年,但是並沒有深度的認識法國,希望藉由打工度假這個機會能夠更認識法國文化。

工作計畫:雖然我只會待八個月,我還是交代了一年的行程規劃,有聽說法國打工度假沒有很希望我們一直都在打工,所以我說先念語言學校增進法文、再邊旅遊邊換宿練習法文、接著剛好葡萄季節去體驗酒莊工作、最後冬天去滑雪場工作開心滑雪。(有研究了一下季節性工作,所以有一種逐水草而居的概念XD)

停留法國的詳細計畫:我以表格呈現,把上面的工作計畫丟進去,再加上我的旅遊計畫,看起來就滿用心認真的哈哈。(我也有認真搜尋法國哪裡好玩,所以表格看起來滿豐富的)

 

第6點財力證明-我本身有玉山銀行的台幣外幣帳戶,但是因為歐元不夠2100歐,所以我台外幣都有申請財力證明,共200元。(若要匯款入帳需要隔一天才能申請新的財力證明唷!!)

我自己是滿推薦玉山的,因為有空就開一下行動APP看匯率買低賣高,匯率上有優惠而且也很方便。

另外我出來前有申請玉山歐元雙幣卡,主要是免海外刷卡手續費滿不錯的,不用帶很多現金,也不用被扣匯款的手續費,目前有用來買車票,但不知道為什麼之前買麥當勞失敗,嘗試中...。

 

第7點健康檢查證明-之前跑了中壢的天晟醫院英文版要等一周,其他醫院網路上也有寫要等3個工作天才能領取報告書,因為時間壓力所以我最終去了新莊思源路上的台北醫院,我只做了最簡單的理學檢查200元,有麻煩醫生幫我簽網友自製的英文版健康良好證明書,但醫生說他沒檢查什麼他沒辦法簽這份文件。

所以最後我出去問櫃台小姐有辦法幫我蓋章嗎?結果還是不行,我就直接問櫃台小姐幫我開英文版的證明只要再加80元,也可以當場領取不用等。最後英文版的也有蓋上狀況良好適合工作的章。

 

第8點保險證明-因為我本身就有富邦人壽的壽險、意外險,所以直接打電話給0800請他寄給我英文投保證明。(但是很多張,印影本的時候覺得很浪費XD)

 

第9點無犯罪紀錄證明-我在內政部警政署網路上申請,但遲遲沒有收到領取通知,我就再上網申請了一次,結果發現可以查詢之前的申請紀錄,才知道原來我第一次申請的已經可以領取了,所以大家可以依照所需工作日上網看進度。p.s.因為是英文版,所以記得要填寫英文名字

 

第10點來回交通票券證明-我自己是早早用skyscanner買好機票就直接印機票資訊,雖然是八個月來回機票,但簽證還是發給我一年的。原本有請旅行社朋友幫我開一年的機票訂位證明,只是來不及就沒有再麻煩人家了XD

 

時間上我自己是2/28號預約遞交申請文件,當天簽證組人員有詢問我會講法文嗎,我緊張地說會,結果也沒多說什麼,她也有跟我確認我會再3/12出發,感覺就是會在那之前通知我領取;然後就拍照、按指紋、付款99歐,

3/6收到簡訊通知我可以領取簽證,

3/9才攜帶繳99歐的收據到台北領回護照,

3/12搭上飛機。

整個非常趕時間XD

 

我覺得需要時間的是:保險證明>無犯罪紀錄>健康檢查(看醫院)>財力證明(銀行排隊排很久XD)

有聽說去年的申請沒有滿500人,所以大家也不用太緊張,如果不確定打電話去法協問問看是否還可以申請。

有問題可以直接詢問我,我知道會盡量回答大家的:)

已經來打工度假的也歡迎找我一起聊聊分享交流交流吧~ :D

我現在待在Marseille附近的小鎮Gardanne等男朋友結束論文, 之後會前往Grenoble找工作!

現在在努力找房子/工作中...

arrow
arrow

    葛瑞絲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